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OpenAI“宫斗”大结局:Altman重返董事会

时间:2024-03-09 19:40: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豆角

OpenAI官宣Sam Altman重返董事会,112天之后,这场全球关注的宫斗夺权大戏画上了句号。

OpenAI“宫斗”大结局:Altman重返董事会

OpenAI在X连发两条帖子,一是声明:“我们一致认为,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OpenAI联合创始人)是OpenAI的正确领导者。”二是欢迎Altman重新加入董事会。

同时,OpenAI董事会架构改组,新增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前CEO Sue Desmond-Hellmann博士、索尼公司前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Nicole Seligman及Instacart董事长兼CEO Fidji Simo三位女性成员加入董事会。

还Altman“清白”

据OpenAI官方披露,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经过对OpenAI前董事会成员、高管及其他相关证人进行了数十次访谈、审阅文件3万余份,并评估各种公司行为之后,在调查报告中指出,Altman的行为并不能导致其被解雇,还指出了前任董事会的漏洞。

调查认为,前董事会解雇Altman的决定并非出于对产品安全、开发速度、公司财务状况或其向投资者、客户或业务合作伙伴声誉的担忧,而更多是因前董事会与Altman之间的信任关系破裂。

“没有提前通知主要利益相关者,也没有进行全面调查,更没有给Altman机会让他澄清自己,前董事会就在短时间内终止了Altman的职务。”调查报告表示,前任董事会当时认为其行动将减轻内部管理挑战,但没有预料到这会破坏公司的稳定。

回顾去年11月18日,OpenAI董事会突然解雇创始人兼CEO Altman,几经反转,OpenAI全体员工甚至以集体跳槽为威胁,要求Altman回归。11月22日,事件迎来了当时的结局。OpenAI官方宣布Altman重返OpenAI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同时组建了Bret Taylor、Larry Summers和Adam D’Angelo在内的新初始董事会,由Bret Taylor担任主席。

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SV Angel创始人罗恩·康韦(Ron Conway)表示,“OpenAI发生的事情是一次董事会政变,自1985年苹果董事会驱逐史蒂夫·乔布斯以来,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政变。这是令人震惊、不负责任的,对Sam、Greg以及OpenAI的所有建设者都是不公平的。”

或许也是在经过那次“政变”后,OpenAI最大的投资者微软意识到了自己对OpenAI的决策影响有限,后续加大了对OpenAI其他竞争对手的支持,力求“把鸡蛋分散放在多个篮子里”。

董事会改组

除了欢迎Altman回归,OpenAI新董事会还宣布,将引入三名新的董事会成员,她们拥有技术、非营利组织和董事会治理等领域的多元背景和领导全球性组织和应对复杂监管环境方面的丰富经验。

Sue Desmond-Hellmann博士拥有非营利组织领导者和医生的身份,目前也是辉瑞和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的董事。此前,她曾担任宝洁、Meta(Facebook)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医学研究院的董事。

Nicole Seligman是一位律师,目前就职于派拉蒙全球、MeiraGTx控股和直觉机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的董事会,同时,也领导纽约的Schwarzman动物医学中心和Doe基金会担任非营利组织。此前,她曾担任索尼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也曾同时担任索尼娱乐和索尼美国的总裁。

Fidji Simo是Instacart的CEO兼董事长和Shopify的董事会成员,在领导全球顶尖企业的运营、战略和产品开发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属于消费技术行业的资深人士。她还创立了多学科医疗诊所和研究基金会Metrodora研究所,并担任Metrodora基金会主席。

加入董事会后,她们将与现任董事会成员Adam D’Angelo、Larry Summers、Bret Taylor以及Greg、Sam和OpenAI的高级管理层紧密协作。

OpenAI董事会主席Bret Taylor表示:“我很高兴欢迎Sue、Nicole和Fidji加入OpenAI董事会。他们的经验和领导力将使董事会能够监督OpenAI的发展,并确保我们实现OpenAI的使命,即确保通用人工智能造福全人类。”

OpenAI还将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重要改进,包括采用一套新的公司治理准则;加强利益冲突政策;同时,创建举报热线,作为所有OpenAI员工和承包商的匿名举报资源;此外,创建额外的董事会委员会,包括一个使命和战略委员会,专注于实施和推进OpenAI的核心使命。

扩大后的董事会将优先考虑其关键工作,以加强治理程序,以最好地实现OpenAI 的使命。

提起这项“通用人工智能为造福全人类”的使命,这也正是近期马斯克起诉OpenAI及Altman的最关键论点。

3月1日下午,马斯克以Altman违背了OpenAI成立时的宗旨为理由,用多达46页的诉状,把OpenAI实体(共8个)、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联合创始人兼总裁Greg Brockman告上法庭,要求OpenAI开源其大模型技术。

不过,OpenAI驳斥了马斯克的起诉,称马斯克可能是因为“对现在未能参与OpenAI事务的遗憾”。

在双方的互怼中,OpenAI还指责马斯克言而无信,承诺要给10亿美元资金,但只给了不到4500万美元,在“拥有更多股权、董事会控制权、当CEO”这些要求落空后,他愤而离开OpenAI。

2018年,出于对OpenAI背离成立初衷和避免与自己在特斯拉的AI研究利益冲突等种种原因,马斯克从董事会辞职。后来的几年里,马斯克多次公开炮轰OpenAI。

当前,OpenAI的内讧彻底落下帷幕,后续与马斯克的争端还未水落石出。在人类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路上,插曲不断。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